首页 > 慧心一笑, 旅行 >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

2013年7月2日

人分两种:宅人和旅人。我,自然是属于后者。常常被人问起旅行的意义,我并不赞同陈绮贞在她歌里唱的“你离开我,才是旅行的意义”。旅行不是为了离开某个人,相反,是为了离自己更近。


去年10月,我去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羌纳乡小学支教,从拉萨到米林要坐8个多小时的大巴。一个人的途中,有一点孤单有一点无聊。于是,写下这样一段话:旅途只要足够长,即使沿途美景,也会开始思考人生。回顾拍过的景色喷过的饭想念的旧裙子落泪的歌爱过的文字,忆起当年犯的傻得意的笑遭的误解受的委屈逞的强,感慨曾经错过的人抓住的机会失而复得的朋友永不缺席的亲情多年相伴的爱人终将远行的孩子。然后更懂自己更懂珍惜。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那次支教,我设计的课程是感受诗歌之美”,其中一课是给二年级、三年级小朋友讲与门窗相关的诗歌。配合两首与门窗相关的唐诗的赏析,我特意将之前在国外旅行时拍摄的门窗照片制作成了一个PPT演示文件,放给小朋友们看。从西班牙到意大利,从苏格兰到挪威,从法国到新加坡,门窗的色彩和形状都各不相同。每放映一张,孩子们都会发出的惊叹,并自发地热烈鼓掌。那现场气氛,可以用激动人心来形容。闪烁在孩子眼中的兴奋渴望的光芒,他们拍红了的小手,让我超级感动。演示文件的最后一页,我还特别放了前一天拍的一张从山上俯瞰羌纳乡小学的照片。看到这张图,孩子们特别惊喜。我想让他们知道,世界很美好,而他们的家乡,也是这美好中的一部分。万水千山走遍,再回看故里,更懂得什么叫“根”。这,也是旅行的意义。

当你听歌《马德里不思议》时想起马德里的阳光,听《布拉格广场》时想起布拉格的云;当你读《巴黎圣母院》时回忆起那天有白鸽停在教堂顶上,读《哈利波特》时回忆起你在国王十字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的留影;当你看电影《卢浮魅影》时记起你在卢浮宫里流连忘返,看《非诚勿扰》时记起北海道小酒馆里的欢笑……那些瞬间,你忽然意识到你的内心如此丰盈,藏着无价之宝。这些记忆是你的正能量储备库,心情低落的时候,它们足以点亮你的眼神。当你发现可以驾驭自己的情绪时,你终于明白,旅行最大的意义,是成长。

去旅行吧!不必定下环游世界的宏伟计划,从离开你熟悉的环境开始。离开惯常而舒适的生活,哪怕是一小段距离,一小段时间,让自己的心打开,张开每一个触角去感受,让身心得到滋养。然后,让我们一起回来,把平淡的生活点石成金。

#慧心一笑# help me write my essay 20130628

秋水 慧心一笑, 旅行

  1. 2014年5月20日15:35 | #1

    The new team coach

评论分页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