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偶尔, 慧心一笑 > 明星离婚关你毛事

明星离婚关你毛事

2013年11月6日

最近网络上最忙的大概是禅师,因为总有普通青年或非普通青年拿王菲李亚鹏离婚的话题去叨扰他。于是他不胜其烦,给出了“明星离婚关你鸟事”、“明星离婚关你棒槌事”之类的经典回答。你同意吗?我不,我觉得,明星离婚给了我们一个重新思考婚姻的契机。


婚姻是神马?这个问题有点难答。遥想当年的包办时代,婚姻就是容忍。忍是心头一把刀,割得不好会取了性命,若是割去了一点赘肉,反倒成就一段美满佳话。到了自由年代,自由的美好曾经让一代人意气风发,或生猛或淡定地把爱情进行到底了。再往后,忽然就矫枉过正了,婚姻被演绎成牢笼,演绎成“爱情的坟墓”,最爱的人必须求而不得才会一直念念不忘;又或者,一个不如意,就随意冲破一张纸筑就的藩篱,打着重归自由的旗号来逃避;又或者,不婚一族相互流连,而不相互依赖,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所以,有一天,当我看到一张老夫妇相濡以沫牵手看斜阳的黑白照片,写着一行小字:“在那个年代,当一样东西破碎了,我们会修补,而不是丢弃”,我的眼泪几乎要掉下来。


我们常常会忘记,婚姻的本质,除了相爱相惜,离不开妥协。从商业的角度说,婚姻如同一场不能独自进行的创业,必须寻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拍档。双方合作创业,虽然最初都是因为欣赏对方并希望自己得利,但企业一旦开始运行,却不得不在决策中妥协——绝大多数的决策,必须是建立在实现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基准上,而不是实现某一方利益最大化。


而我一直觉得,美好的婚姻离不开共同成长。不管你们性格和谐趋同或对比鲜明,不管你们是否门当户对,不管你们是否有孩子这一条重要的纽带,最关键的还是一起成长。这里的成长,包括性格人格的成长,包括职业的成长,更少不了心灵的成长。如果有一方奔跑得太用力忘记拉对方一把,或者是有一方不愿奔跑只想原地休息眼睁睁看对方越跑越远,最初的平衡就很容易打破。当失衡的状态得不到及时修正,时间一久,必定回天乏术。那时候,也许不是不爱了,而是太远了爱不到了。


所以,当我们为婚姻而困惑的时候,也许正是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和爱人的成长脚步和成长清单的时候。我们都在奔跑吗?我们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奔跑吗?我们奔跑的速度差别太大吗?也许,我们应该找一个跑步教练,来教我们如何调整步伐调整呼吸?


#慧心一笑#20130920

秋水 偶尔, 慧心一笑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