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慧心一笑, 生活在此处 > 网络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

网络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

2013年11月6日

这是一个几乎人人断网就抓狂的时代, 除了部分白发长者和牙牙学语的孩童。我们常常津津乐道于网络如何销魂,却忘了它也会伤人,而且可能伤得很深,伤到让人无语。


一个2013年8月在越南注册的小型交友网站,挂在一家欧洲的知名交友网站的域名下,9月跑到脸书上挂了一个针对加拿大市场的广告,使用了从网上随便扒拉下来的一位加拿大少女的照片。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轻轻一笑:网络时代地球村了,这很正常也很普遍啊。关键是,上周,照片中这位少女被网友认出是今年4月自杀离世的17岁加拿大少女柏森絲(Rehtaeh Parsons),而她之所以轻生,是因为15岁那年遭轮奸的照片被贴到网上,她不堪网络欺凌最终选择了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用在广告中的照片,正是媒体对柏森絲自杀的新闻报道中使用的照片。你能想象柏森絲的亲朋好友的伤痛吗?能想象了解这一事件的加拿大民众的愤怒吗?事件的结果是:脸书及时撤下了这个广告并屏蔽了该网站,小网站的创始人和欧洲交友网负责人郑重道歉,这个小网站现在也无法访问了。目前,能做到的,似乎也只有这些了。


更严肃的课题是:能不能让网络多点销魂,少点伤人?从事件本身来说,小网站使用没有版权的照片是否违法?从网上随机抓取图片是否侵犯了个人的隐私权?脸书在广告审核方面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网络发展的脚步太快,在相关的立法还不完备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保护自己?记住,凡是你在网络上留下的足迹,不论是码的字还是贴的图,都可能永远的存在于网络空间中,比你的生命更长久。你也许以为删掉了清除了就万事大吉了,不是的,谁也不知道它沉睡在哪个缓存空间里,不知道谁可能截了图保留了。你在主流的搜索引擎中找了很久没找到,不证明它不存在了,只能说明你没有找到,而已。所以,在你敲下你的言论或者贴一张图前,请你多想3秒钟。特别是图片,在社交媒体中是最容易被分享和传播的,确定这张图片你愿意让任何人看到(包括你未来的老板或者生意伙伴或者爱人),然后再贴吧。


不得不承认,网络的确是20世纪以来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彻底改写了我们的时代和我们的生活。我不赞成因噎废食,视网络如猛虎。但是,对网络的热爱太深,会懈怠了对网络的防备。这一点,我们需要时时提醒自己。

#慧心一笑#20130927

秋水 慧心一笑, 生活在此处

  1. 2014年4月26日15:38 | #1

    All you should Be familiar with Ppc Promoting

  2. 2014年4月30日15:38 | #2

    Training Clicker comes in. Clicker Training for Sporting Breeds. Clicker Training for Sporting Breeds Positive Gun Dogs. Positive Gun Dogs Karen Pryor Clicker Training The Leader in. A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