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拉萨,我心深处*1

拉萨,我心深处*1

2006年6月27日

06062501.jpg
“……然后我就到了拉萨。我设想了很多方案,去林芝,去定日,去山南……最后,都放弃了,就赖在拉萨。
我无数次地经过,或者是在各种角度各种光线眺望布达拉宫,我一次一次地留连在八角街,看白天和晚上的大昭寺广场,我两次来了玛吉阿米,我在拉萨河边独自漫步,我泡吧,或者看星星……
据说,来西藏是会上瘾的。
此刻,我信了。”
——这是我在拉萨的第5天,临走的前一天下午,我在玛吉阿米阳光灿烂的窗边写下的3页留言,最后的一段。
离开拉萨已经一周了。我用了整整一周来忘记它,来适应上海的闷热潮湿。当我想要为它写下点什么的时候,我还是不知道从何下笔。我象个笨拙的孩子,想把所有快乐的难忘的细节都搬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却忘记了应该怎么组织句子。
那个下午,我完成了手头的事情,几乎想也没想,就去了玛吉阿米。有一个晚上我来过,可是它的下午也很迷人。空荡荡的,加上我也不过3、5个人,那么奢侈地抱拥一整个屋子的细节和安然。那些照片,那些画,柔软的沙发,雕花的瓶瓶罐罐,音乐,藏香,时光仿佛是不流动的。我在留言本上写着写着,就觉得哽咽不能语。第二天,我就要走了。
然后,去“藏家宴”和朋友们吃饭。在西藏,会有很多出人意外的事情发生。那天晚上MSN聊天时,一个高中同学告诉我说有个高中同届的校友在拉萨,于是就见了。“藏家宴”在二环旁边的一条小路里,很低调,但进去之后是宾客盈门,我们坐的是加座。一起吃饭的有胡胡和他的新婚妻子,会说藏话的长发三娃和他的福建口音的妻子,一个穿着条纹T+牛仔裤的尼姑我觉得更象个摇滚女歌手,还有一个年轻的直贡活佛俊美平和。
酥油炒香菇、萝卜骨头汤、羊肺、牛肚、咖喱土豆都美味难当,这家店可是班禅的厨师开的。我窃窃地问可不可以与活佛合影,胡胡说当然可以,于是一干人以若干排列组合与他合影,然后活佛给我留了他的MAIL!摩登小尼姑还送了我一个圆圆的徽章别在包上,不好意思,我还是没记住徽章上那位大师的名号:(
告别了活佛,我们顺着二环路一直走,我要去看他们刚刚租下的大房子。真的很大,相当于是联排别墅,是藏族民居的外形设计,方方的,大大的窗户,有4个卧室!房子是毛坯,我们在院子里一边聊天一边捡小石头。一个说院子里要养条狗,一个说要养只小羊,一个说要养只乌龟。胡胡对我说:你也算出了劳动力了,楼下那个客房就是你的了。你和马龙随时可以来住!我开心得不得了,一边给某人打电话告诉他这个天大的喜讯,一边跑到空空如也的房子里又去转了一圈,想象着推开窗就是个迷你动物园。
这时候我抬头,看到一朵五彩祥云。是真的,它的外层是青色的,往中间是一层淡紫,然后是粉红,然后是洁白。真美。
回宾馆的路上,望见昏黄路灯映照的布达拉,忍不住让司机掉了个头,把我放在布宫脚下。我完全忘记了初次见它时,我曾经有的那一点点失望。这5天来,我几乎在每一个比较高,或者比较没有遮拦的地方,都看得到它。每多看一次,就多爱它一点。后来,飞机在拉萨上空的时候,我还拍了一张脚下的布达拉。该怎么形容它呢?它是这座城市的眼睛,和心脏,或者是那粒朱砂痣,是灵魂。
(待续)

秋水 未分类

  1. jichang
    2006年6月28日12:39 | #1

    看着也超感动啊~~~~~~~~~~

  2. QS
    2006年6月28日20:03 | #2

    有机会一定要去。
    在那里,你会找到感动的来源:)

  3. 2006年6月28日20:56 | #3

    写着写着,就觉得哽咽不能语……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