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慧心一笑, 生活在此处 > 鲜肉月饼,不是传说是传奇

鲜肉月饼,不是传说是传奇

2013年11月1日

说到中秋月饼,你是甜党,还是咸党?如果你的答案是甜党,基本上可以断定,你从来没有吃过鲜肉月饼。


其实,我也是到上大学,才第一次在上海吃到鲜肉月饼。比女孩的手掌略小的圆饼,类似苏式月饼那样的酥皮,一口咬下去,层层碎裂,忽然从里面沁出油来,最内层混着肉汁的那一层酥皮,咸鲜柔酥,一尝倾心。内里的肉馅呢,必须是非常新鲜的且肥瘦搭配得宜,被绞肉机绞到细腻如米糊,颜色是粉嫩的,口感丰润而不肥腻。初相识,便如电光火石,彻底改写了我心中关于月饼的定义。


更重要的是,鲜肉月饼最好的时光往往只有一刻钟,刚烤出来出了炉,就要趁热捧在手里,一口咬下去,甚至肉汁都还有微烫的感觉,完全没有肉的腥味,却最大限度发挥了肉的美味。若是被初秋的冷风一吹,凉了,就风味顿失。所以,吃鲜肉月饼通常都是要等的。在逶迤的长队中,等待热哄哄的香气飘来。看到前方的小伙伴一手付钱一手已经迫不及待把美味送到了嘴边,那一刻,你忍不住跟着他微微张开了嘴,然后咽了一下口水。


为什么鲜肉月饼那么有魅力?好吧,我承认,也许是因为记忆中的月饼,不管是广式还是苏式,都乏善可陈。童年时最恨的是五仁月饼,简直如噩梦,甜到齁嗓子不说,硬得几乎要把牙齿崩掉,用来当板砖砸人倒是不错。最恨铁不成钢的是火腿月饼,半甜半咸,为寻找一点火腿忍受了难吃的来历不明的一大坨馅料,最后出现的,不是一块接近透明的无法下咽的纯肥肉,就是几丝干瘪坚硬如铁丝的纯瘦肉丝。所以,曾经我只钟情于最简单,或许也是最便宜的豆沙月饼。只要不过分甜,至少红豆沙是柔软纯粹亲切的。邂逅鲜肉月饼之后,我立刻就移情别恋了。


我热爱的鲜肉月饼,渐渐的走出了上海,在江浙都风行起来,而且也不再是中秋特供,差不多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了。可是,即便这样,印象中每一次吃鲜肉月饼,都还是要排队等候的。之后,又出现了榨菜鲜肉月饼之类的奇葩,但还是比不上简单直接的鲜肉月饼。


对大多数吃货来说,鲜肉月饼这样的美味吃一只是断断过不了瘾的,吃两只才开始有幸福感,连吃三只才产生满足感。那,减肥那桩事情,怎么办?哎呀,人艰不拆。送一句话给各位:Keep calm and eat !保持淡定,尽享美味!


#慧心一笑#20130913

秋水 慧心一笑, 生活在此处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